沃保网

首页 > 保险指南 > 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损,该怎么办?

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损,该怎么办?

2020-05-28 分享到:

据统计,每年引发的消费者投诉、保险合同纠纷民事案件,甚至保险领域侵犯消费者权益的刑事案件,都在成倍增长。基于此,使得引导保险行业及从业人员合规经营,有效预防从业人员违法犯罪、维护金融正常秩序,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显得尤为必要。

保险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损,该怎么办?

1、如果发现个人权益受损,需要怎么做?

保险消费者可以通过查询网络、咨询当地保险机构客服,求助专业保险人士,或者直接向当地银保监局投诉的方式维权。

2、如果已经出现保险权益纠纷,可以通过哪些渠道维权?

在咨询保险机构客服后仍不能解决问题的情况下,消费者可以立即投诉到保险投诉平台,或者通过媒体曝光的形式敦促保险机构尽快处理保险消费纠纷。

与此同时,还可以及时收集证据材料,通过下述四种集中保险维权渠道保护自身的合法权利:

(1)拨打银保监会的维权热线:12378——12378保险消费者投诉维权热线是中国保监会建立的统一维权服务专线,主要职责是接受保险消费者维权投诉以及对保险机构及其从业人员、其他单位和个人的保险违法违规行为的举报,对消费者的各类投诉举报快速联系、快速转办、快速处理。

(2)通过保险行业人协会进行调解,调解程序有时间短,程序简单的优势,解决问题方便快捷。

(3)直接向当地法院提起诉讼,若出现保险合同纠纷,诉讼是维护合法权益最珍贵、最权威、最有效的手段,保险消费者可以利用诉讼及时解决纠纷,维护自身权益。

(4)向当地仲裁机构申请仲裁。

当然,保险消费者在主张自己合法权益的同时,也要注意依法履行合同义务。保险合同是最大诚信合同,要求投保人、被保险人要向保险公司告知和保险标的的真实性,提供客观真实的事故证明材料,以便保险保障功能的顺利实现。

对于先出险后投保、带病投保、虚构保险事故成因、伪造虚假理赔等保险消费者有违诚信的行为,法院依据查明事实依法制裁,维护诚信原则哦。

小沃总结

“保险姓保”是保险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石。保险业应该是一个崇高的行业,保险的宗旨是共济互助、扶危济困。保险要保障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。我一直认为保险业的良性发展,要让消费者、从业人员和资本都从中受益,但首先要保证消费者的利益!

今天就先分享到这里了,欢迎转发给身体的亲朋好友,和我一起学习进步。

在线咨询如有问题,请给我留言,我尽快答复您!

如需及时答复,请联系我:

刘海义

北京市 朝阳  太平人寿

网站客服热线: 0592-3662001 (周一至周六 8:40-18:00)

加我微信,了解更多!

Copyright © 2008-2024 厦门诚创网络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
闽ICP备08003619号 太平人寿 网站管理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

马上
提交

扫一扫微信留言

317711个用户完善保障计划